close

[開箱文] Bon的代步工具- Bon ABS 125

bon1.jpg

還記得在我18歲時買了人生中的第一部機車Yamaha RSZ Fi,轉眼間,她,一路陪伴我7年,這些年來超愛當個追風少年,跑過了大大小小的巷道、充滿了車陣的台北市、路面沒乾過的基隆、空氣稀薄的武嶺、還有環島不可少的省道,這台車真的是操控性佳又耐操,不過就是小台了點,於是我就決定換台更大的車車,以前連PGO都沒聽過的我,沒想到竟然會買了BON ABS 125

牽車到現在差不多半年,里程數約3000,就這半年騎乘經驗來說,這真的是台很好騎的車,操控性不輸我的前妻,性能上也算是125該有的,重點是多了很多新科技。

 bon5.jpg

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,以下介紹這台車最吸引我的地方- ABS(Anti-lock Braking System)剎車防鎖死系統,簡單來說就是避免輪胎因鎖死而發生打滑而失控,這套系統大家應該都不陌生,因為這系統是每台汽車的標準配備,而機車到現在才開始出現這套系統實在是有點晚。而Bon 125屬於單迴路ABSBon 125主要是控制前剎車在緊急狀況時避免輪胎鎖死。個人覺得有了前剎車的ABS就足夠了,騎車的經驗來說,後輪就算鎖死了,依舊可以控制得了車輛,但是一旦前輪鎖死,車子通常都是躺在地板給你看!

bon2.jpg

bon14.jpg

前輪碟煞,ABS作動輪~

bon3.jpg

ABS車款用,輪速讀取器,前後輪各有一個,主要是偵測前後輪有無鎖死(輪速差異)

bon4.jpg

我永遠記得有一次在下雨的狀態下,騎著車子要返家,就在一個路口時,有台車突然右轉開了出來,當時馬上拉了雙剎車,可是眼見剎車力道不夠,就在快撞上的瞬間我加大的了剎車力道,於是前輪直接鎖死,結果車子馬上側滑了下去,好在我平常有在練腿力,用腿蹬地把車撐了起來,如果當時車子有ABS也許就不會發生那樣的慘況了!

BTW 我平常在剎車的使用上都是雙剎車,前後剎車比是3:7,這樣控制煞車可以使車輛非常穩定的停下來,不過前剎車皮也磨耗較快!

我相信我的眼光,這個黑色搭上流行的螢光綠,真的超搭的,再加上金色的輪框,整個就是超BON,不多說趕快來欣賞她的照片。

bon6.jpg

 

接下來介紹第二個很酷的科技,因為會有很多人看你!

假設今天你在等紅綠燈的時候,你把車輛熄火,等綠燈的時候再發動,一定會有人看你,但是Bon 125是配備怠速熄火系統(Stop& Go)讓你在等紅燈時自動熄火,不但節省能源,還可以為環保盡心力,而且如果每台車輛在等紅燈都熄火,相信等紅燈就不會那麼多廢氣跟熱能產生。其實早就有研究顯示,紅燈熄火真的可以降低油耗,假設你到公司要20分鐘,可是你有10分鐘在等紅燈,所以這10分鐘的怠速是不必要的!

怠速熄火使用時機建議:  建議在行駛直線道路且紅綠燈統一的路段上做使用,像是台北市幾條主要道路都非常的好用,記得在準備停車前、左轉前、紅燈秒數不到20秒時關閉怠速熄火功能!

節能又環保貼心提醒:  怠速熄火不但可以減少等紅綠燈時不必要的排氣,也可以減少油耗,根據研究,超過20秒以上的紅燈啟用怠速熄火可以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。

bon7.jpg

bon8.jpg

經過我短暫的測試之後,不需要自己親手熄火,而且只要拉剎車在輕轉油門就可以發動,真的很方便!

BTW我家汽車怠速1小時油耗將近1公升

而其他的部分,該有的也都沒有少。

貼心設計- 貼心的飛旋踏板,讓你載女友的時候提供一個貼心服務。

bon10.jpg

在座位底下有個小掛勾,可以勾掛物品。

bon11.jpg

空間設計- 踏板的空間足夠放頂安全帽,讓你載物品也很方便,並且提供兩個掛勾,可以輕鬆吊掛物品;在前置物箱部分因為ABS系統的關係,所以只剩下置杯架的空間,主置物箱的部分可以放得下一頂3/4安全帽,再加上一些手套等小雜物,其他的安全帽可以用吊掛方式收納。

bon9.jpg

帥氣儀表- 儀表板資訊豐富,時速、轉速、單趟/累計里程、油量、時間等都很清楚。

bon12.jpg

 

空氣力學- 空氣流體力學設計、仿鯊魚皮設計。

bon13.jpg

據原廠表示,車輛做過空氣動力流場計算之設計,使車輛在行駛時風阻係數較佳,並且增加導流設計,減少尾部渦流產生,使車輛騎乘更加穩定,不過這個很難在騎乘時感覺得出來,所以就當作她很好吧!

車體外觀部分

bon16.jpg

使用合金的引擎蓋,我個人覺得很好看~

bon17.jpg

配備磁石多合一鎖頭~

bon21.jpg

搭配後雙槍避震~

空間表現部分

bon9.jpg

腳踏部分空間很足夠,而且大腿的支撐較多,也不會在轉向的時候卡到龍頭

bon18.jpg

車廂空間表現算是80分,可以放得下3/4式安全帽還有兩件式雨衣一套加上手套等小雜物。

bon15.jpg

前置物空前因為ABS的關係很侷限

在這裡放了常用的保溫杯與飲料杯做比較。

 

bon19.jpg

bon20.jpg

加裝部分: USB充電座,一開始覺得這個用不到,不過在某些忘記充手機或者手機耗電太兇的時候就很好用。

bon22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scsssvd scooters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